close

IMG_3430.JPG

在演講中外功重不重要?真的很見仁見智。
以前的我覺得不那麼重要,基本上我認為能台風穩健、環顧四週、衣著得體就差不多了。但經歷幾次金口獎演講之後,讓我去省思一件事情,我們T.M.都只是一個假動作或是一種訓練的過程。
聲音表情可以讓生活多點豐富性,或是提醒我們豐富性、並且引導我們的情緒變化。離如當你看到一隻狗,你說『這是一隻狗』如果變成用開心的聲音說『這是一隻好可愛的狗』是不是心情也會有些變化,至少會比剛剛高興點,突然覺得眼前這隻狗好像有點可愛,在你的世界裡也會有不一樣的視野。
而透過上台練習聲音表情的部分,也可以讓自己話更有戲(我是覺得生活更有趣),雖然我大學時學過這部分,但反而在演講裡才慢慢體會過來,我記得大一要交廣播劇的作品,和同學在學校的錄音室磨了一個下午,只因為我和男同學的聲音交流根本不像夫妻的親暱感(話說大一才認識別說親暱根本就不熟)但是擔任旁白的同學,一次錄就ok,很有沉穩溫柔娓娓道來的感覺,就靠她指導我們了(有人真的比較有天分)當作品當著全班面前播放時,我聽到同學詭異的笑聲,我就知道我成功了。所以現在在台上時有人說我的聲音表情有點OVER,但其實我很enjoy,雖然台下的人覺得我用力在演,但其實我很快樂的,我喜歡能嘗試或是駕馭自己聲音的感覺。我也常常跟新社友說,不管如何,上台enjoy最重要。
肢體的動作部分,有人說有點刻意或是矯情,有時候我也這樣認為,*^_^*,不過有些動作我真的私底下會這樣做,對我來說是自然,對不常看到我這面的人會不習慣,有些動作則是刻意放大,原因之一是我希望能深刻的表達我的感受給觀眾,另外我是想透過這件事情讓大家可以和我一起拋下的矜持、放下頭銜、忘記身分地位,所以在眾人面前該跪我就跪、該蹲就蹲、也能扮醜或是三八,該怎麼樣就怎麼樣,盡情地享受這三分鐘。
我覺得演講就是講的有趣但自己又喜歡的故事去吸引台下人的傾聽,我的心願很簡單,我不要求大家要跟我一樣的思維,或是透過我的三分鐘演講獲得高深的道理,我只希望聽眾不無聊,能開心或是有感受就好,因此我不重在講道理只講故事。
每個人的想法不同,只是說說我的思維跟大家分享罷了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健言社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